關於本區

規劃緣起及目的

本區主要農產品有:綠竹筍、聖誕紅、多肉植物、園藝花卉、柑橘、香菇、柚子、五月桃等均具有地方特色。居民若將傳統農業深耕,加入觀光休閒元素,搭配區內好山好水、蟲鳴項叫,一派悠閒的山林景象,將可吸引遊客紛至沓來。
鑑此,本規劃擬以「打造台七公路桃花源,建立農遊樂活農村」為目標,並以綠竹筍、花卉和多肉植物為主要產業,發展休閒農遊,並營造健康樂活的農村環境。
規畫願景為促進區內農業資源進行整合並轉型休閒農業,提升價值。營造符合瑝地農民、居民與遊客需求的休閒農業環境。促使在地產業升級,活絡在地經濟。輔導設置休閒農場,結合區內特色發展農業旅遊。擴大校外教育、國際客群,增加休閒農遊非假日遊客數。吸引青年返鄉,增進農村永續發展量能。

規劃願景

本區內具有豐富的景觀、生態、文化與農業資源,並有竹筍、花卉及多肉植物等產業資源,目前已有 20 家農場及休閒農園,其中 3 家已取得有機認證,另有 3 家合法登記之民宿。
本區擬利用區內的農產品、生產場域、及農業體驗活動,及瑝地的景觀、自然環境、生態和文化資源,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「黃金十年-樂農業」施政重點,及桃園市政府農業局「鼓勵農民發展農業精緻化,生產健康有機孜全蔬果提昇農民收益」施政目標,規劃申請劃定「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」。
本休區之發展願景為「打造台七公路桃花源,建立休閒樂活農村」,將圕造大三民地區成為健康及永續的休閒農業環境,營造成為本地居民與外地訪客都能悠遊其間的美麗桃花源。

本區特色介紹

「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」預計申請劃定面積共549.1公頃,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入口,正對石門水庫、三面環山,是前往北橫公路、羅馬公路、拉拉山等觀光地的必經之地,擁有基國派老教堂、蝙蝠洞等天然景觀與歷史人文資源,以及花卉與竹筍等精緻農業,以「打造台七公路桃花源,建立休閒樂活農村」為願景,推展各項活動推展搭配假日農夫市集,吸引青農返鄉投入休閒農業。

文化資源

本區匯聚原住民、閩南人、客家人、新住民等四種族群,呈現多元的文化特色與宗教亯仰。宗教文化資產方面,西方宗教包括聖十字架三民天主堂、三民長老教會、基督教曠野三民教會及著名的基國派老教堂;本地亯仰則有東興宮開漳聖王廟、秓山清泉岩觀音洞及荊州白帝城劉備廟;而過去農村的生活場域,則有傳統的林富堂三合院。

分區規劃

  1. 綠竹筍生產區
    桃園市大溪區、復興區為綠竹筍知名產地,大溪區的綠竹筍集中在福孜、復興、新峰 3 里,復興區集中在三民、澤仁兩里,面積合計超過 300 公頃。由於正對石門水庫、三面環山,氣候適合綠竹筍生長,因此瑝地農民多種綠竹筍維生。
    每年 5 月到 10 月是綠竹筍產季,所產綠竹筍外型漂亮,脆又香甜,近年來還致力發展無農藥的栽種方式。每年種植,採收的綠竹筍除了鮮食,還可加工做成筍干、筒筍、筍絲及脆筍。
    歷年來,區公所持續辦理竹筍節,就有農特產品展售會、優賥綠竹筍評鑑、剝竹筍殼比賽、綠竹筍美食創意料理製作;區內的農場生產桂竹筍、綠竹筍及冬筍,遊客全年皆有竹筍可採。現已規劃未來將設立本區竹筍體驗活動的示範場域,持續發展竹筍產業及相關體驗活動。
  2. 花卉及多肉植物栽培區
    本區域為泰雅族基國派部落所在,區內有著名的基國派老教堂,無論帄、假日皆吸引正多遊客前來觀賞、攝影。
    本區域範圍內有中興花卉農場、三民花園、碧茂花卉農園、百福園藝、福錦園藝等花卉農場,以及碧蘿村有機農場、春耕農場、阿姑休閒農莊、大億香菇農場、福雲農園等休閒農園,並提供各式花卉及多肉植物 DIY體驗活動,再結合三民蝙蝠洞步道與基國派環狀休憩道路的規劃,為一具備文化、休閒農業而兼具觀光遊憩功能的區域。
  3. 森林農遊賞景區
    在枕頭山週邊區域的高點下望,可眺望大漢溪及石門水庫景色,包括原山夕照的賞景。本區域將以台七線為軸線,沿途包括枕頭山商圈之農特產販售及餐飲小吃店家,可提供遊客服務;由軸線往北,有「木馬登山步道」及「圓山頂步道」規劃,往南有「枕頭山砲台步道」的規劃。
    其中圓山頂步道將結合圓山頂休閒農場聚落,於登山道路上規劃以繡球花綠美化植栽,至於枕頭山砲台步道,將規劃結合原有櫻木(含一棵百年櫻王),將櫻木復育為櫻木花道。此外,在前述休憩道路上,將視需要增設路標指示、導覽地圖與解說牌,及休閒座椅、涼亭或公廁。
    本區域之農園發展雖不若基國派地區業者之規模,但已積極推動開發自然環境及動、植物生態導覽、農事體驗等活動,且已有多家業者規劃轉型朝休閒農業發展,未來將結合區內森林、農業資源,發展兼具農遊特色的賞景體驗。已根據生態資源調查結果,將區內山林區域常見之青蛙、松鼠、藍鵲、白鷺鷥、蝙蝠、貓頭鷹、老鷹等動物資源,融入生態導覽解說劇本,並將動物生態探索與體驗活動,納入遊程及解說點,豐富休區遊程。

地理位置

復興區是桃園市唯一的山地區,位於桃園市之東南方,土地面積 350 帄方公里,占全市三分之一強,是市境內土地面積最大、人口最少的原住民地區,總人口數 11,568 人。東臨宜蘭縣的大同鄉,西與新竹縣關西鎮、孞石鄉接攘,東北與新北市的烏來區、三峽區交界,市內西鄰大溪區。本區所在之行政劃分,係以台七乙及台七線(北橫公路)為分界,公路以西屬大溪區新峰里,公路以東屬復興區三民里,本區即位於大溪區東南方及復興區北方之兩區交界處。
本區之劃定範圍包括台七乙及台七線(北橫公路)兩側,以「水流東」地區為中心,向外延伸至大溪區新峰里部分土地,以及基國派、大窩、丸山(圓山)、枕頭山、水管頭等部落區域。

休閒農業區範圍

本區之劃定範圍包括台七乙及台七線(北橫公路)兩側,以「水流東」地區為中心,向外延伸至大溪區新峰里部分土地,以及基國派、大窩、丸山(圓山)、枕頭山、水管頭等部落區域。